东语学院|日本留学流程分享--非艺术类大学(本科)自考篇
发布人: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发布时间:2022-11-12   浏览次数:10
图片

日本在地理上与中国是一衣带水的邻邦。从唐朝鉴真和尚东渡开始,俩国就在各种方面展开了交流。如今日本是中国第五大贸易伙伴。双方在经贸、科技、教育、体育、文化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化,赴日留学在此背景下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日本作为学习和工作的目标国。

本文将大致介绍日本留学的两个最主要的俩大程序--语言学校的申请与日本留学生考试(EJU),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


图片

1. 留学前准备事项(仅列出最重要的物品)

(1)一定数额的存款证明(具体数额因情况而异,历年在20万人民币左右)

(2)护照(就近区县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办理且已办理完签证)

(3)国内银行换好的日元(按需)

(4)国内借记银联卡

(5)飞机票(一般目的地为语言学校所在城市)

(6)在留资格认定证明书、资格外活动许可申请书、入境卡与报备携带品

(7)中华人民共和国身份证

(8)语言学校的申请(重中之重国内完成,下文会详细展开)


2.  语言学校的申请(必要步骤)

语言学校的好坏直接决定了你在日生活的质量。当然它同时也负责你的各种留学文件填写、在日住宿、日本留学生考试(简称EJU)辅导、志愿填报等内容。申请通过其国内官网就可以,最后由中介告知你合格与否,并发放电子版合格通知书。拿着打印好的合格通知书去办理护照。

其次有些语言学校只招生中国留学生,比如富士国际语学院、东京国际文化、关西语言学院、JCL。

中国人比例小的语言学校更国际化,更帮助学生迅速提高日语与其他语言的能力。比较推荐的中国人比例小的语言学校是:东京银星日本语、优尼塔斯、东京环球、东西日本语等等。

除了学习方面的帮助外,语言学校也有一些精彩纷呈的活动。例如:日语演讲比赛、日语辩论赛、免费体检、春秋游等。

图片

 图为优尼塔斯语言学校活动照片


3.日本留学生考试(简称EJU)与托业(TOEIC)考试内容

     有些人英语底子薄,就以为到了日本可以放弃英语了,这个想法是完全错误的。首先日本的大学和我们一样也是有英语课程的。其次自考还需要提供托业成绩或雅思成绩。前者相较于后者适用性更广泛,也就是说多数日本大学或个别工作的申请都需要托业成绩。当然,越好的大学需要的分数就越高。

图片

图为托业考试题型

     日本留学生考试,又叫留考,是指对希望考入日本大学(本科)等的外国留学生的日语能力以及基础学力进行考试评估,满分800分。考试每年6月和11月举行两次。国公立大学基本全部采用该考试,私立大学中也有接近一半的大学采用该考试成绩作为参考。

     考试科目,文科为日语、综合科目、数学3个科目。理科为日语、理科(从物理、化学、生物中选择2个科目)、数学3个科目。文理科日语是相同试卷。数学试卷分文理两部分,理科数学难度大于文科数学,且数学科目的难度逐年增加。

      理科不同于文科,其更加讲究所选科目与大学专业对口的问题,这和中国很多地区的高考形式类似。例如大学想报考医学相关专业,就必须选生物和化学;想报计算机专业就必须选物理和化学。


4.大学校内考与面试

当你顺利获得EJU成绩托业成绩日语等级考证书(一般为N2,最好是N1)时,你就可以开始选择你可以读的大学了。

志愿填报类似于国内,先写XX大学,再填专业。注意你可以填报多所大学!一般为5~6所大学是最合适的。

     此时语言学校会对你进行目标大学的校内考与面试辅导。校内考的内容难于EJU,所填专业不同内容也不同。而校内面试时一般会问你所填专业与你自身情况相关的一些问题。


以下为面试常见问题:

①为什么来日本留学(而不是欧美)

②为什么来这个学校

③为什么想学习这个学科

④入学后的学习计划/除去学习还想做什么

⑤毕业后想干什么工作

⑥最近感兴趣的新闻/书籍

⑦简单的自我介绍

⑧你的长处/短处是什么

⑨在日本生活中使你印象最深刻的事情

⑩使你困扰的事情


总结

      赴日留学是要付出艰辛和汗水的,但这些付出能够帮助留学生们立于国际人才竞争的不败之地。日本留学相较于欧美有价格便宜、文化相近、学历认可度高等优势。最后希望这篇文章可以帮助到有留学想法的同学们,祝大家的未来心想事成、一帆风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