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毛文伟教授应邀来东院作就业讲座
发布人: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发布时间:2021-12-10   浏览次数:10

12月9日,正值新一学年就业季的开端,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上海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日本语误用与日本语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全国高等学校大学日语教学研究会理事、《日语学习与研究》杂志编委、上海外国语大学毛文伟教授应邀参加东方语言文化学院“名师进课堂”系列讲座,讲座主题为“新形势下日语专业学生的就业现状及对策”。本次讲座由东方语言文化学院院长张冬梅主持,副院长孟晶、辅导员、日语系教师和学院20、21级部分学生参加。



近年来,我国日语专业学生人数不断增加,同时,就业竞争也日趋激烈,企业对日语专业学生的需求日益多元,要求不断增高。针对这种现状,毛教授采用问卷、访谈等方式,详细调查了目前上海市日资企业的规模、数量,统计日语专业求职者的就职方向、工资,结合实际岗位需求以及企业对求职者在学历、日语水平、能力等方面的要求,分析日语专业学生应重点培养的能力,为同学们合理规划发展方向、明确努力目标提供有益借鉴。讲座最后,毛教授又亲切地与在场同学们分享了练习日语口语的方法和资源。



讲座现场气氛轻松愉快,听众反响热烈,师生们被毛教授丰富的学识,幽默风趣的语言所吸引,大家纷纷表示,讲座内容紧贴日语系学生就业第一现场,从讲座中进一步了解了日语系专业就业的最新情况和企业对应聘者的能力需要,受益匪浅。辅导员老师也表示,讲座内容对指导学生就业工作有非常大的帮助。



讲座最后,院长张冬梅代表学院对毛教授精彩的讲座表示感谢,鼓励同学们在今后学习当中有的放矢,继续努力提高口语和交流能力,丰富专业知识储备,让自己在今后的就业中做到有备无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