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语学院邀请洪伟民教授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人: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发布时间:2020-12-23   浏览次数:420



12月22日,东方语言文化学院日语系邀请上海商学院商务外语学院日语系主任洪伟民教授做「日本の『受容文化』受信型から発信型へ」的主题讲座。此次讲座是学院日语系上海日语名师进课堂系列活动的第二讲。讲座由学院副院长、日语系系主任张冬梅老师主持。日语系教师及日语专业20级全体学生参加。

讲座中,洪伟民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通过对贺年卡,中元节,端午节,情人节等各种有趣的文化案例向学生们介绍了日本的“拿来主义” 文化。在与多国文化的对比中,阐明了日本的“拿来主义”并非机械式地照搬外来文化,而是一个从单纯接受、消化和改造,最后融合本土文化形成自身特色,再出口成为输出型文化的过程。

讲座内容形象生动,丰富有趣,帮助学生们了解日本历史文化,理解日本受容文化的变迁,更好地看待中日文化的异同提供了很好的方法和建议。今后日语系将会开展更多类似高水平的讲座,开拓学生视野,丰富学生课余知识,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