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京都外国语大学彭飞教授莅临我校做学术讲座
发布人: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发布时间:2019-03-12   浏览次数:122


3月11日上午,日本全国日中对照语言学会副会长、京都外国语大学日中对照语言学会会长、大阪府日中友好协会理事、京都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彭飞,应邀莅临我校东方语言文化学院,为日语系师生做了题为《面向中国日语学习者的日语教学难点与课题》的学术讲座。东语学院副院长张冬梅、周雯雯,专业老师、辅导员以及一二年级学生聆听了讲座。

彭飞教授自2000年起任京都外国语大学教授,2004年起任博士生导师,是该校负责博士课程研究生院的代表,至今已在日本和中国出版了36本专著,发表论文100多篇,是在日本研究日语的外国学者中出版专著最多的学者之一,并受邀在中国国内112所大学做过学术讲座。2010年,曾作为华人教授代表应上海市政府邀请参观了上海世博会。



讲座中,彭飞教授首先走下讲台,带领多名学生上台进行互动,看似简单却引人深思的提问,引起了场内学生的兴趣,也启发着在场的老师。彭教授通过列举日语学习中一些典型的词汇,并将中日两国的历史文化渊源融入其中,如数家珍,娓娓道来。此外,彭教授还结合自身指导硕士博士留学生的经历,为现场学生分析讲解了中国日语学习者经常难以掌握的委婉表达方式等难点问题,与此同时,还不忘给在场的师生留下可以继续深入探讨和研究的课题。彭教授鼓励大家,要勤于背诵、敢于开口,扎扎实实打好语言学习的基础,为今后进一步的求学深造垒砖添瓦。



平易近人的举止、幽默风趣的谈吐、丰富有趣的内容、浅显易懂的语言,两个小时的学术讲座在愉悦和谐的氛围中拉下了帷幕。听完讲座,学生们表示深受启发,受到了鼓励和促进的同时也对学好日语充满了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