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语学院召开中高贯通应用日语专业建设研讨会
发布人: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发布时间:2019-04-13   浏览次数:198


4月12日,我校东方语言文化学院组织召开中高贯通应用日语专业建设研讨会。上海市经济管理学校、上海市浦东外事服务学校的领导和老师,我校贯通工作相关部门、贯通课程开课学院以及东方语言文化学院的领导和老师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由东方语言文化学院张冬梅副院长主持,她向大家介绍了中高贯通应用日语专业试点的建设历程。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与上海市浦东外事服务学校、上海市经济管理学校于2016年9月实现了上海市应用日语专业中高贯通试点,该试点具有外语类专业教学特点和职业教育教学特点的双重性。试点以来,三校积极合作,互通有无,发挥优势,在专业建设及师资队伍上取得了一些阶段性成果。教师间通力合作,坚持课程、教材、师资与教学研究的互相渗透与融合。有计划、有步骤地合作开发了体现贯通培养特色、符合技能培养目标的校本教材及配套课程资源,以促进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高。

今年6月,中高贯通班将结束三年中职阶段教育,将于9月转入我校继续高职阶段的学习。本次研讨会围绕贯通工作阶段性成果总结、教学工作衔接、德育工作衔接、人才培养方案及课程设置等方面进行了集中研讨。

两所中职校的领导和老师首先介绍了日语中高贯通班学生的整体情况。目前,两个贯通班班风正、学风浓、凝聚力强,无论是学业成绩、行为规范,还是参加学校及社会各类实践活动,都展现了贯通生优秀的榜样风采。

然后,我校商学院刘丽院长做了关于“外语+商务技能”课程体系建设的发言,从课程前置、课程标准、师资培养、实训基地建设等方面,突出分析了语言类专业的商务技能培养,强调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为贯通应用日语专业(商务日语方向)的商务类课程设置提出了优化建议。

接着,东方语言文化学院日语系朱莉老师做了关于“跨文化交际意识的培养”的发言。在已经出台的《外国语言文学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的大背景下,本试点专业的课程标准制定也是紧紧围绕“思辨能力”和“跨文化沟通能力”展开,充分考虑社会的发展与需要,不仅要培养学生的语言能力,更应结合专业自身的特色和优势,培养其思辨能力、创新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人文素质及综合能力,从而实现“日语+特色”的教学体系。

东方语言文化学院周雯雯副院长做了“坚持立德树人、深化贯通班德育一体化建设”的发言。她从“衔接”“巩固、强化”和“提升”三个方面出发,坚持一切以学生为本,围绕学生、教育学生、服务学生,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贯穿到育人的全过程,浇花浇根,育人育心。

之后,学生处陈瑜处长从学生工作管理、过程性管理,教务处张磊处长从三校贯通机构组成、贯通的甄别、转段流程、教务工作的衔接等方面向与会嘉宾详细介绍了贯通实施的保障工作。

会上,负责贯通专业公共课开课的各部门负责人,以及与会的全体老师对中高贯通日语专业的教学运行表进行了热烈讨论,强调中高贯通专业的公共课程在贯通衔接上的重要性,建议后期在课程设置上开展进一步的论证。



东方语言文化学院金钟太院长最后做总结讲话。在表达了对与会人员的衷心感谢后,他指出,中高“贯通教育模式”是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全面提高“外语﹢”人才培养质量的一个重要保证。中高贯通教育正处于探索发展,提升内涵,提高质量的攻坚阶段。他表示,此次研讨会不仅增进了友谊,加强了了解,明晰了中高贯通方面工作的推进情况,而且通过交流讨论,大家对“3+2”连续贯通培养的长远意义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在一体化制度建设、一体化德育队伍建设、一体化甄别机制和学生激励机制等多方面做出了有效探索、形成了广泛共识。他认为,本次会议为进一步做好中高职贯通工作,提升中高职贯通教育教学质量及推进中高职贯通专业课程体系融合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