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韩国人学习“我们”意识
发布人: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发布时间:2017-05-27   浏览次数:235

 韩国人在该说“我”时,多说成“我们”。即使是独生子,在指称自己爸爸时,不是说“我爸爸”,而是说“我们爸爸”;丈夫在指称妻子时,不是说“我妻子”,而是说“我们妻子”;甚至大部分韩国人在指称自己国家时,不是说“我国”,而是说“我们国家”。这是为什么呢?

   “我们”一词的使用,不是单纯的称谓问题,而是一种意识问题。可以说尽管韩国曾面临过政治、经济、环境等诸多困难和问题,但韩国社会之所以能一直延续并得到发展,就是因为得益于“我们”意识所产生的力量。

   韩国人通过“我们”一词,形成了集体的凝聚力,形成了共同命运体意识。这一词汇主要用于由家庭成员、亲朋好友、同学之间等因感情上的亲近感而形成的集体中,这一事实恰恰说明了这一点。不说“我妻子”,而说“我们妻子”,是因为没有把我和妻子看成一对一的关系,而是看成了同一共同体的成员。

   当然,韩国人所具有的“我们”意识也不是没有问题。“我们”一词似乎没有想把自己客观化的意思。用“我们”这一词汇将“我”和“我”以外的人维系在一起时,第三者就很难客观地透视这一现象。因此,相对弱化了“公”和“私”的区别。或许有时会对集体无限量地理解和宽容,而对他人却不肯施以同样的理解和宽容。这种态度使得将“我们”从“他人”中分离出来的、排他的习性得以滋生。因为“我们”挤进了公有的领域,难以确保公正性和客观性。即便如此,社会越发展,越有必要具有“我们”意识。“我们”拆除了“我”与“你”之间的墙壁,将每个个体捆在了“我们”这一篱笆内,从而形成了基于宽容和理解的团结,防止陷入个人主义。孱弱的羔羊之所以能从猛兽哪里侥幸逃生,是因为他们团结在一起的缘故。“我们”意识是将韩国人维系在一起的主线,也是统一的力量。

   我们作为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东方语言文化学院应用韩语专业的一员更要彻底贯彻“主人翁”精神。将自己视为东方语言文化学院应用韩语专业不可或缺的一个组成部分,争做“必须的”人才,跟韩国人学习“我们”的意识,我们都要为“我们东方语言文化学院应用韩语专业”奉献自己的力量,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