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语专业就业前景
发布人: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发布时间:2017-06-01   浏览次数:755

自中韩建交以来,两国交流日益密切,双边贸易额逐年递增,外资企业纷纷到我国投资建厂,我国企业也到韩国寻找商机,中韩两国的密切经济联系导致应用型韩语人才极度短缺。 

  我国是韩国最大的贸易伙伴,2003年以来成为韩国的最大贸易伙伴、最大的投资对象国、最大的出口对象国。韩国已成为中国第六大贸易伙伴,第六大出口市场,和第三大进口来源地。双方还制定了《中韩经贸合作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了5项投资和贸易便利化措施、12个重点合作领域。随着韩中经济关系的迅速发展,韩语已成为21世纪的热门外语。

  韩国来华投资的企业逐年递增,现代汽车、三星电子、LG电子、浦项制铁等一大批世界知名的企业来华兴业,业绩显赫,获得丰厚的投资回报,为中国广大业界和消费者所熟悉。两国经贸合作以地理上的相近性、文化上的相似性、经济上的互补性为基础飞速发展。中国方面的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中韩两国的贸易规模首次突破了2000亿美元。据韩国海关统计,2011年1-3月韩国与中国的双边贸易额为515.6亿美元,增长22.8%。韩国驻广州总领事金长焕预期2015年双边贸易额将达到3000亿美元。

  我国政府为保持经济的持续发展,推出了鼓励中国企业向海外投资的“走出去”政策,截止2009年底,中国对韩投资累计达250亿美元,海尔、海信、雅戈尔等集团都在韩国建立了生产厂家,中国企业在韩国投资,需要大量懂韩语、懂技术的人员。与此同时,我国政府鼓励韩国企业来华投资,截至到2010年底,在华韩资企业已经达到50000余家。韩国公司在中国投资建厂时,大力提倡人才本地化,需要大量懂韩语、有留韩背景并熟悉中国国内市场运作的人才。按照中韩两国驻外机构或项目最低每年提供50个就业岗位、从事承包劳务方面每年提供2万个就业岗位计算,我国至少每年需要10万名应用韩语人才。

  中韩关系快速发展,从经贸为主扩展到文化产业、科学技术、教育、艺术和体育等各个领域,韩国6个城市和中国22个城市每周有840个航班起飞,2009年到中国的韩国游客有365万人次,平均每天都有1万韩国游客来中国旅游。2000年,韩国开始接受中国留学生,到2009年底,在韩国的中国留学生已达78000人,据报道,中韩两国到2012年将签订《自由贸易协定》,这将进一步推动中韩两国经济、文化、劳务等方面的发展,届时,将需要大量韩语翻译人才。

  中韩双方的文化、教育的发展决定了社会急需培养大批的韩语翻译人才,为此将需要足够量的韩语翻译人才,精通韩语、韩国文化的高素质人才就业前景十分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