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京都外国语大学教授与日语系教师畅谈日语教学
发布人: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发布时间:2016-03-28   浏览次数:254

324日下午1点,在我院8号楼2楼会议室,日本京都外国语大学的彭飞教授与日语系全体在校教师围绕“面向中国日语学习者的日语教育弱点与课题”,以座谈会的形式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日语系张明明主任、王媛老师和张冬梅老师、夏会丽老师、张曼老师、专业教师尤东旭、崔京花、朴金梅、龚莉莉、宣宇、黄琦、郑芳、辅导员梁艳、董琰等列席了此次座谈会。

 首先,彭飞教授基于自身几十年的日语教学经历以及享誉中日两国的日语语言学研究,结合日语系学生特点,向在座的日语系教师提出了教学参考意见,深得老师们的钦佩与赞同。其次,日语系教师根据实际教学管理问题,与彭飞教授探讨更好的解决方案,体现了日语系教师“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精神。最后彭飞教授与各位老师围绕日语教育进行了激烈探讨。期间,彭飞教授与老师们一致认为,学习外语就得多读多背多说,所以学生在一年级和二年级的时候,必须通过背诵课文模仿学习,并逐步培养语感,记不住单词或者背不出课文,那都是因为懒,读得少,背得少无论是驰骋日语语言学研究领域的大师彭飞教授,还是年复一年不辞辛劳地奋斗在教学第一线的老师们,都觉得学习语言也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由此可见,学习外语的道路上并没有捷径可寻。正所谓“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希望我院广大外语学子能谨记古训,勤学苦练,习得一口流利的外语,为自己的将来铺平道路,将来为学院争光添彩。

 此次座谈会不仅让日语系教师们得以与日语语言学领域的大师零距离沟通交流,更是展现了日语系与时俱进、积极响应我院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针的风貌。

 彭飞,日籍华人,现任日本京都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著有88人が語る日本語の特徴』《改訂版》88人畅谈学地道的日语<修订版>)等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