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交大社思源杯日语口语大赛在我院举行
发布人: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发布时间:2011-06-06   浏览次数:198

6月3日,首届“交大社思源杯”日语口语大赛在我院八号楼二楼报告厅举行。来自上海市各高职高专22名选手参加角逐。大赛有幸邀请上海外国语大学日语系教授张鸿成、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徐德明副教授等日语专家担任评委。此次大赛由中国高职高专其他语言类专业教学委员会上海分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协办、我院承办,是全国首次高职高专日语口语赛。

我院副院长董大奎致辞,对此次大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来宾、指导教师和参赛选手表示欢迎。董大奎副院长向来宾介绍了我院建校十年来六个语种在教学和人才培养上所取得的成绩,并结合自身教育教学经历,谈了学习外语的经验和体会。他提到学习外语没有捷径,且永无止境,希望通过此次比赛,促进上海高职院校的日语教学和日语学习。张鸿成教授对比赛规则及评分标准进行具体说明之后,比赛正式开始。

此次大赛历时一天,分为命题演讲和看图说话两部分。大赛可谓强手如云,各院校都派出了代表最高水准的选手参赛。一号参赛选手一上台便来了个漂亮的开门红,其流利的日语、诙谐的演讲随即引起轰动,台下响起阵阵会心的笑声,观众不时用日语回应,台上台下互动融洽、和谐,紧张的气氛顿时烟消云散。随后的二十一名选手也毫不逊色,他们各具风格,个个临场发挥出色,毫不怯场,在赛场制造了一个又一个的高潮。比赛水准绝不输于任何一流大学。比赛如火如荼地进行,一直持续到下午2点40分才结束。

大赛共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若干名。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来自济光职业技术学院的蔡心怡和我院的张呈赟共同摘得交大社思源杯日语口语大赛一等奖!
此次演讲大赛充分展现了当代高职高专院校学生的风采和其超高的日语口语水准。我院参赛选手张呈赟,唐震宇两位同学,本着以友谊交流,学习为主的宗旨,展现了其深厚的日语功底,沉着冷静的发挥出了应有水平。其中张辰赟同学,演讲时配合得体而又生动的肢体语言,不时模仿动物的叫声和不同人物的说话,最终技压群雄,获得比赛一等奖;唐震宇同学亦以出色的语言表达能力,获得二等奖,两位同学为我院取得了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