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系张明明主任和沈李老师文化月专访
发布人: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发布时间:2011-10-19   浏览次数:196

日语系2011日本文化月筹备正在火热进行中,日语系新闻网络部记者葛旭阳、张旸于1018日下午对日语系张明明主任和日语系沈李老师分别做了简短的采访。将关于以全新形式出发的日本文化月的一些同学们比较感兴趣的问题向两位老师做出了提问,两位老师对每一个问题都认真详细的回答,态度亲切,期间还和我们的记者谈及历届文化节的趣事,整个采访过程笑声不断,轻松愉快。

关于问起对这次文化节有什么新的期待时,沈李老师这样回答道,“每一次的文化节总是让人期待,这一次文化节恰逢学院十周年庆,很期待“日本文化节”成为校庆系列活动中的一抹亮色。”因为本次文化节采取了文化月的形式,时间和内容都比往届更长更丰富。张明明老师对于这样一种新的设计会给日语系或者参与到活动中的其他系的师生们带来些新的感受一问题有自己独到的看法。“本次的文化节时间长,不是紧凑的几天,而是一个月,跨度很大,有它的难度。但是,这种方式也会有好处。分阶段打出高潮,不是一阵鞭炮,而是发发礼炮,更清晰,更有印象,在时间上增进大家的印象,也会有不错的效果。”

日本文化节是日语系的传统活动项目,每次的举办都是全系大动员,也是日语系上下非常重视的活动之一,所以日本文化节所要展现的精神和理念对于日语系的师生都是特别重要的。“日本文化节,当然,首先是要展示日本文化的表象,向大家介绍日本文化的特点,为大家的学习提供一定的帮助,为大家了解日本提供参考。但这是做的事情,活动的内容。我们应该通过这个活动表现出我们东方语言文化学院应用日语专业的同学们积极向上、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展示出我们善于工作、勇于创新的,新一代的时代精神。结合我们的学习,结合我们的专业,表现我们学习、吸收、创新、进取的理念来。”张明明老师建议同学们通过文化节了解中日文化同异,并能结合到自己的学习和专业中去,值得同学们引以为鉴。

“今年正好是工商外国语学院十周年校庆,本次文化节值此期间举办,在过程中是否会有一些配合校庆而做的活动安排呢?”我们的记者向沈李老师提出了同学们比较关心的问题。

“没有刻意安排特别的活动来迎校庆,祝福学院的心声全部渗透在日本文化节活动中。”沈李老师翻开身边的十年校庆特刊,让我们的记者一同欣赏十年工商成长的痕迹。“而且,全系师生用遵章守纪、勤奋学习、努力工作、不断创优这些实际行动来庆贺学院十岁生日。”

每次日本文化节,老师都会参与到活动中去,与同学们一同参与这些活动。今年也不例外。谈起和同学们一起游戏游园的感受,张明明老师感受颇深。“每次文化节,我都去参加或参观,非常感动。同学们的积极、热情、活泼都感染了我。看到学生们的成长,感到十分的欣慰。正是同学们的这种朝气鼓舞着我们老师,使我们也在活动中得到了快乐,喜悦、成就感。”

由于本次参与活动的主体基本上大一新生,对于刚刚接触大学生活的他们来说都是第一次参加这种大型活动,都是充满了好奇和干劲,在采访的最后,张明明老师和沈李老师对于这样的他们说出了自己的建议和祝福。

沈李老师:“日本文化不只是和服、寿司等这些表象的内容,更重要的是,通过此次日本文化节的举办,能让大一新生去了解日本的历史传统文化、日本的科技和创新内容。”

张明明老师:“大一新生参加并组织这次活动,很有意义,他们刚进校门不久,大学生活对他们来讲还很新鲜。此时,为他们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让他们试着展示自己的才智,锻炼、培养他们的能力。希望同学们大胆行动,积极建议、尝试,在干中学,在做中增长才干。祝本次文化节圆满成功!也祝同学们在本次文化节中得到锻炼,获得成功的喜悦!”

本次日本文化月的开幕式定在1020日下午3点在图书馆前的空地上举行,希望日语系全体老师同学能够好好享受这一年一次的属于我们日语系人的节日,也希望学院其他系别的师生能多多参与,与日语系一同感受日本文化的熏陶,感受日语系师生用心准备的这场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