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日语系新生的一份重要通知
发布人: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发布时间:2016-06-20   浏览次数:652

各位同学:

首先,热烈欢迎你加入我们的队伍!


我们有缘相聚在一起。完成大学的学习任务,是我们的共同使命,也是你我的共同心愿。为了更好地为同学们提供教学服务,帮助大家顺利成长为社会需要的人才,我们在今后的教学和管理中,实施了一些具体措施,在此向大家做一些介绍,并请大家配合完成各项工作。


一、我系实施分类教学,为每位同学提供个性化的教学内容。我们将根据每位同学的不同发展方向分班,我们的班级种类有:

1、留日专升本班:该班级是为将来毕业后,希望到我校日本合作学校继续专升本学习的同学开设的班级。在课程安排上注重与日本学校专升本课程的对接。我校目前与日本的六家大学签订合作协议,为我系同学提供国外编入大三的3+2(实际是2.5+2,日本春季入学,在大三下半学期之际赴日)专升本的机会,实现4年半获得双毕业证书(即可获得我校的专科毕业证书,还可获得日本本科毕业证书)的目标。在国外还可以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亦可在日就职。

2、国内专升本班:该班级是为参加上海18校联考专升本的同学开设的班级。在课程内容上注重与专升本高校考试内容的对接。目前,招收日语专业专升本的大学有: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上海商学院、杉达大学、建桥学院等。如专升本是改学其他专业,招收院校会更多。

3、校企合作班:该班级是为与我系签订校企合作企业培养特殊人才而开设的班级。目前,我系与多家企业(日资或对日贸易等)签订有合作协议,如为上海理光图像技术有限公司(日资,世界500强企业系列)培养软件测试员等。在课程设置上,除日语相关课程外,还纳入一部分企业指定的课程内容。毕业前到企业实习,双方意向一致的前提下,可就职于该企业。

4、就业创业班:该班级是为毕业后直接就业的同学设立的班级。主要课程除日语外,还有一些职业资格证书考试的课程,就业创业指导等课程,有助于各位同学的顺利就业。

5、高起点班:该班级是为有一定日语基础(三级或以上)的同学开设的班级。开学后将直接进入中高级日语的学习。在课程设置方面除日语是高起点外,其他课程与就业创业班相同。

注意:我们请各位同学和家长认真考虑选择方向问题,并请各位同学在登录我校网页进行登记时(登记网页开放时间八月初),在选择班级一栏里,根据自己的未来发展方向和意愿,填报相应班级。如果未做选择,则编入就业创业班;有三级日语证书及以上的同学将被分配在高起点班,其他班级日语为零起点班。

以上班级的分类是为了满足大家的发展需求而采取的措施。无论选择了什么班级,最后毕业之际,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志向和意愿选择出路。如就业创业班的同学最终希望出国专升本,同样可以报名办理出国专升本手续;留日专升本班的同学同样可以选择国内专升本或就业。


二、为了每位同学在学校期间克服各种专业学习等方面的困难,我系实行了“专业导师制”。每个班级的主要课程担任教师将作为该班级的专业导师,从大家入学开始就负责指导专业学习和发展,做各位同学的知心朋友,了解大家的学习要求,帮助大家制定今后发展规划;辅导员会在生活等其他方面帮助各位同学。专业导师和辅导员相互配合,指导、帮助大家在各个方面解决问题,顺利完成大学学业。


三、国际化是日语系的特色。我系除毕业后的出国专升本外,还有为期半年的交换生计划(国外学校的学费住宿费全免,其他费用自理),每半年2个名额。另外,还开辟了自费短期游学项目、暑期赴日进修项目等。希望大家了解,有意愿的同学请在入学之前做好准备。


以上事宜,敬请各位同学和家长注意,并积极合作与支持!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日语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