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系日本文化节之特别讲座——如何学好日语
发布人: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发布时间:2012-11-14   浏览次数:51


11月13日下午,于8号楼80104教室开展了一场特别的讲座,日语系荣幸地再次邀请到周斌先生为日语系12届大一新生开展以“如何学好日语”为主题的讲座。出席此次讲座的有日语系张明明主任、日语系曹鑫海老师、日语系夏会丽老师。

在热烈的掌声中,日语系张明明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本次讲座主讲人周斌先生。周斌先生从北大以研究生学位毕业,曾为毛主席、周总理等国家领导人作贴身日语翻译,如今更是东京大学的客座教授。老先生的人生经历丰富,这场讲座便是从他个人的读书经历展开。

周斌先生在从苏联留学归来后,因一个偶然的契机学习了日语。学习日语对当时的周先生而言是个挑战也是一个机遇。周先生将学习日语分为五个方面:听、说、读、写、译,其中最难的就是读与写,只有利用身边各种资源和机会来练习日语,外加个人的努力以及向老师指教才能不断地进步从而学好日语。周老先生学习日语的求学过程令座下同学唏嘘不已。周先生将日语的学习方法以幽默风趣的方式贯穿整场讲座,全场同学都听得津津有味,场下还不时爆发出阵阵笑声。

周老先生78岁的高龄做了近一百分钟的讲座,全程站立未用麦克风,却依然声音洪亮,赢得了所有学生的佩服及尊重。周斌老先生更表示明年依旧会来我校东方语言文化学院应用日语专业开办讲座,为大家讲述日语学习之外的故事。让我们拭目以待周老先生来我校的下场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