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系召开2016学年教学改革研讨会
发布人: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发布时间:2016-11-14   浏览次数:209


   115日,我校日语系召开2016学年教学改革研讨会,会议特别邀请了教育部高校专业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兼日语分委员会主任、原上海外国语大学常务副校长谭晶华教授,原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外国语大学日本经济文化学院院长皮细庚教授,我校副校长毛忠明教授出席会议。日语系教师、辅导员等参加会议。

   自本学期开学以来,日语系已进行一系列改革尝试,将多年来积累的经验,思考的问题,准备的改革逐步推开。为使全系教师和辅导员更准确地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和参与改革,召开了本次研讨会,总结经验,发动全系,进一步推进改革,实施具体措施。





   研讨会上,张冬梅副主任对“中高职贯通”建设情况做了介绍。目前,日语系已成功与上海市东辉职业技术学校、上海市经济管理学校进行贯通。王媛副主任介绍了2016级新生创新式分班情况,针对学生的不同要求、按每位同学的个人发展目标定位分班,产生“升学留学班”、“就业创业班”、“校企合作班”、“高起点班”。分班工作高效率、高质量顺利完成,促使学生尽早明确学习目标,得到了新生及家长认可。张明明老师介绍了日语系国际交流工作情况以及强师工程培训等工作情况。

   随后,两位校外专家教授对我校日语系教学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提出宝贵建议。谭晶华教授表示,“中高职贯通”发展前景良好,“创新式分班”特色鲜明、目标明确。皮细庚教授强调,日语教育教学应不受教材改革的影响,课程设置应以夯实日语语言基础为本,进一步明确课程目标。

   最后,毛忠明副校长在讲话中指出:日语系是学校“教学改革的排头兵”,并提出“因需施教”,在培养计划调整方面继续努力,同时鼓励日语系探索“专业导师制”,提高“信息化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

   此次教学改革研讨会的召开,既对日语系教学改革工作进行了一次总结和梳理,也对未来本系各项工作的稳步推进明确了目标,促进了日语系教学工作稳步、扎实、有效的开展,进一步明确方向,更新理念,开拓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