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职贯通应用日语专业核心课标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人: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发布时间:2017-05-10   浏览次数:538

5月5日下午,“中高职贯通应用日语专业核心课标研讨会”顺利召开,我校东方语言文化学院应用日语专业与上海市浦东外事服务学校、上海市经济管理学校的课标撰写成员汇聚一堂,围绕“新国标背景下贯通核心课标中思辨与跨文化沟通能力培养”这一会议主题展开深入交流探讨,集思广益,共谋中高职贯通应用日语专业的改革发展。



   我校东方语言文化学院应用日语专业张冬梅副教授对一年以来中高职贯通应用日语专业一拖二的合作情况进行了简要说明。同时回顾了中高职贯通应用日语专业教学大比武的比赛历程,对大家的辛勤付出和取得成绩表示衷心感谢。同时她指出,在即将出台的《日语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大背景下,本次课标研讨应紧紧围绕“思辨能力”和“跨文化沟通能力”两大主题词,探讨中高职贯通应用日语专业课标与国标的结合问题。她强调必须充分考虑社会发展与需要,不仅要培养学生的语言能力,更应结合专业自身特色和优势,培养其思辨能力、创新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人文素质及综合能力,从而实现“日语+特色”的教学体系。

   根据上海市浦东外事服务学校贯通专业负责人曾敏老师的会议提纲,围绕 “应用日语专业中高职教育贯通一年“甄别”的相关规定(讨论稿)”,大家分别提出了想法和建议,在甄别方式和内容上取得了一致意见,同时高职表示将会全力参与并支持两所中职校的甄别工作。

   与会三校教师围绕半年以来大家编写的《综合日语》《商务日语听力》《跨文化交际》《日语语言能力训练》四门贯通核心课程标准,结合华师大课程专家的建议,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通过信息共享,解疑答惑,使得课标的内容和细节更加严谨科学。讨论由会上延伸到会后,讨论内容也愈加深入和广泛,通过此次学习交流与分享,三校老师互通有无,畅所欲言,碰撞智慧,发散思维,对今后贯通日语专业教学改革与发展,对贯通生未来的培养工作充满了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