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语学院|2024年应用日语、日语高本贯通、应用韩语招生指南
发布人: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发布时间:2024-01-15   浏览次数:10


图片

东方语言文化学院简介


东方语言文化学院下设应用日语、应用日语(高本贯通)和应用韩语三个专业。现有教职工近 30 名,专业教师均来自全国重点高校且具有海外留学背景,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达到 90%,高级职称 3 人,是一支教学经验丰富、实力雄厚的高水平师资队伍。我院教师出版多部“十二五”、“十三五”、“十四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其中《综合日语》荣获 2020 年首届全国优秀教材二等奖;学院教师先后获“上海市育才奖”、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及上海市名师工作室立项。培养学生在全国各级各类大赛中成绩斐然,屡获佳绩。

学院与多家涉外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经常邀请企业专家来校讲座,为学生就业打下良好基础,实现学生从学校到企业的顺利衔接。

学院课余活动丰富多彩、生动有趣,拥有富士樱剧团社、韩舞社、韩国传统民乐社等多个校级社团,每学期都会举办游园会、文化节等多种多样独具特色的活动,为同学们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

学院重视学生的终身成长,为学生打造国内国际双轨并进的升学通道。专升本升学率、出国留学率均在上海市名列前茅。学院与多所日本、韩国的名校建立了长期的友好合作关系,每年选派学生赴海外进行短期学习、假期游学、交换学习等多种交流活动,学生毕业后可升入海外名校实现专升本。 

东方语言文化学院为你打开通向世界的窗口,让我们携手同行,共赴美好未来!

专业介绍

图片

01 应用日语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扎实的日语基础和日语应用能力,能够使用日语进行简单和直接的信息交流,具备职业岗位必须技能,能胜任日本跨国公司、日资企业、涉及日本业务的其他企业及外事、经贸、文化、教育等部门的商务翻译、商务助理、商务文秘、商务代理、商务会展等岗位的复合型、应用型日语人才。

核心课程 

综合日语、日语视听说、日语会话、日语语言能力训练、日本概况、日语阅读、日语口译、日语笔译、商务日语函电。 

职业资格证书 

新日本语能力考试(JLPT)1、2 级证书、实用日本语鉴定考试 (J.TEST)C 级及以上证书、日语中高级口译证书、大学英语四、六级证书。

就业前景 

学生就业率常年保持在 99% 以上,就职岗位范围广泛,主要包括:行政助理、财务助理、商务助理、商务文秘、销售助理、商务翻译、人事专员等。 

国内专升本 

在 2023 年上海市全日制普通高校“专升本”考试中,有 142 名学生分别被华东政法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上海杉达学院、上海建桥学院、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等高校录取。 

国际交流与升学 

学校与日本京都外国语大学、帝京大学、大手前大学、大阪经济法科大学、九州共立大学、长崎国际大学、城西国际大学、星槎道都大学等近十所大学签署了合作交流协议,并与其中大部分院校签署 2.5+2 专升本合作协议,2020-2023 年海外专升本人数累计达到 216 人。此外,条件允许下我校每年选送部分学生赴上述院校短期学习和游学。

图片

02 应用日语专业(高本贯通)


招生专业及计划

高职招生专业为应用日语专业,本科招生专业为日语专业,采取 5 年学制,前 3 年在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高职院校学习,后 2 年在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学习。

招生对象与录取办法

采取“全国统一高考 + 高本贯通转段考试”的方式进行招生:

(一)高职(专科):

在现行高考招生制度框架下,面向高中阶段应届毕业生,通过秋季统一高考招收应用日语专业学生 , 入学外语语种为英语或日语。

(二)本科院校入学考试方式:

完成高职阶段学业并达到毕业要求,同时通过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达 425 分及以上或日本语能力考试 N2 级别,并获得上海市高等学校信息技术水平考试一级或通过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组织的计算机水平考试,即可参加高本贯通转段考试,通过高本贯通转段考试的考核后即可进入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日语专业”本科阶段的学习。

学籍管理及收费标准

(一)学籍管理:

高职(专科)阶段:按照《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学籍管理规定》。

本科阶段:按照学生进入本科学校当年的《学生学籍管理规定》。

(二)考核要求:

学生入学一年后由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组织考核,对不符合“高本贯通”考核要求的学生,转入平行专业或相近专业学习,不再进行贯通培养;完成高职(专科)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考试成绩合格,符合高职(专科)毕业条件,能力水平达到相关要求并通过通过高本贯通转段考试的学生,可转入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本科阶段学习。

(三)收费标准

学费、住宿费标准

高职段、本科段收费按学生进入高校当年市教委核定的学费、住宿费标准执行。

颁发证书种类

(一)高职(专科):在学校规定的学习期限内,完成学校教学计划规定的所有课程,考试成绩合格,达到学校毕业要求,颁发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毕业证书。

(二)本科:在学校规定的学习期限内修满“高本贯通”培养计划所有学分,考试成绩合格,达到学校规定的毕业要求,颁发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专科起点升本科毕业

证书。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颁发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学士学位证书。

专业介绍

(一)培养目标:本专业通过高本贯通人才培养方案一体化的设计,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并修,以学生的发展为中心,以“通日语、懂经贸”为目标,培养具有扎实的日语语言基础,在商务领域熟练运用日语进行听、说、读、写、译的活动,具备跨文化交流能力与中日贸易实务能力,能从事国际贸易、外事、日语翻译等一线工作,适应区域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日语人才。

(二)核心课程

基础日语、中级日语、日语视听说、日语会话、商务日语笔译、日语商务文书写作、日语商务谈判、中日企业文化比较、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等。

图片

03 应用韩语


培养目标 

应用韩语专业发挥上海国际商业中心对韩语人才大量需求的优势,在基本的听说读写译训练基础上,重点提升学生的语言应用能力和商务认知,使学生可以用韩语开展工 作,具有跨文化交际知识,基本满足企业管理、国际贸易、演艺娱乐、传媒电竞、美容服饰等领域相关涉外岗位的工作要求。 

核心课程 

韩语精读、韩语读写、韩语会话、韩语听力、商务韩语会话、商务韩语听力、商务韩语写作、韩汉互译、综合实用韩语、经贸韩语、韩国概况、韩国社会与文化、韩国报刊选读、TOPIK 能力训练。

职业资格证书

韩国语能力考试 (TOPIK) 中高级证书,职业韩国语能力考试 (OKtest) 中级证书,大学英语四、六级证书,高等学校英语能力 (A 级 ) 证书,职业汉语水平等级考试证书,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上海市高等学校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级证书。 

就业前景 

韩语专业就业广泛灵活,可从事韩资或涉外公司翻译、秘书、人事、事务助理,外贸公司单证员、报关员、业务员,涉外宾馆、机场、旅行社管理 及服务人员等多种工作;可在新媒体行业从事运营及内容管理岗位,在电子商务行业从事 海外跨境电商、账务管理岗位等工作,也可进行自主创业。 

国内专升本

2023 年上海市全日制普通高校“专升本”考试中,我校韩语专业 120 名毕业生中共有 38 名同学成功考入上海建桥学院、上海杉达学院和上外贤达学院,升学率达到32%。

国际交流与升学

我校韩语专业与韩国汉阳大学、国立全北大学、全南国立大学、仁济大学、釜山外国语大学、草堂大学等知名高校签订了合作交流协议及“3+2”或“3+1”专升本协议。学生毕业可赴上述院校插班本科三年级或四年级,成绩优秀的学生还可以获得奖学金。截至 2023 年韩语系共有近 200 名毕业生赴韩国留学深造,分别进入高丽大学、汉阳大学、西江大学、中央大学、建国大学、东国大学、国立釜山大学,国立全北大学等名校。另外我系每年组织学生赴韩国多所大学进行交换学习、学分互换,同时每年寒暑假也会组织学生前往韩国合作院校参加假期交流活动。

图片

SOAS融媒体中心

编辑:宋慧

一审:苏煜晰 赵文扬

终审:白云丹